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攀枝花市仁和区坚持问题导向治理“垃圾围村”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仁和区坚持问题导向治理垃圾围村

 

(1)完善设施解决收运难。完成分类设施配置工作,投入资金250余万元对11个乡镇、32个村配置垃圾压缩车25辆、垃圾分类桶3396个、专(兼)职保洁员598人,解决收运人、车、物基本要素不齐、不足难题;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建设工作,积极推进9个试点乡镇垃圾分类建设,已完成仁和镇、平地镇、布德镇、福田镇、啊喇乡5个乡镇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区级验收。

2)分类处理解决减量难。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要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就要先分类。通过打造垃圾分类投放点、更换铁皮垃圾桶为分类垃圾桶、配置自动装卸压缩式垃圾车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完善运输体系前、中端环节,使垃圾分类处理具有可操作性,奠定了垃圾分类推行基础。同时,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模式,仁和区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100%。实现垃圾分类处理,优化了生活垃圾清运流程,提高了生活垃圾清运效率,增强了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环境。

3)市场运作解决管护难。积极创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制,中坝乡率先建立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村民参与的新机制,通过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共同投入,协调联动,从看热闹跟着干,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时,破解了资金投入难题,从经费不足资金结余。目前,仁和区正在全力推广中坝模式,推动各乡镇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制,大龙潭乡、仁和镇、平地镇、同德镇、布德镇已进行市场化运作,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范化、常态化,其他乡镇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