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报送2017年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关于报送2017年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的自查报告

 

2017年,根据《攀枝花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攀爱卫201510)文件要求,我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在加强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城市管理业务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既定目标。按照《关于做好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攀爱卫办〔20181号)要求,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及工作成效

根据《攀枝花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2015-2020年)》(攀爱卫〔201510号)的总体安排,涉及市城管局2017年底完成的指标主要有: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40%;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率提高到35%;全市85% 的行政村因地制宜集中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提高到15%。截至目前,各项指标任务已全面完成(详见附件)。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局领导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高度重视,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与城市管理业务共同安排,同步推进和一并考核。自市爱卫办任务下达后,及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细化责任分工,印发了《攀枝花市城乡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攀城乡指办〔201716号),并积极增添举措,深入推进治理,建立了组织领导、分片包抓、检查督导等必要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做到精心组织,全域推进。

(二)统筹安排,深入推进

一是强化设施建设,夯实治理基础。按照《四川省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川办函〔201785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攀办发〔2017171号)要求,强化协调联络和跟踪督办,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共投入社会资本37593万元,完成仁和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扩容改造,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计划20184月投入运营。严格对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有”标准,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机制,强力推进7100村的生活垃圾治理。共投入资金2331.75万元,建设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483个、可利用回收站点100个、配备农村生活垃圾运输车辆103台、专兼职保洁员203名,全面完成100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治理。继续深入推进仁和区村庄污水治理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中坝乡、总发乡、大龙潭乡和平地镇等8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大田镇和啊喇乡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已纳入全市污水处理PPP项目整体推进,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标工作。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卫设施,及时维修更新垃圾桶、垃圾房,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等基础设施,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硬件水平。共计维修更新垃圾桶、垃圾房2513处、新增污水收集管网14.3公里,新建或改造公厕34个。2017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未经住建部核准),生活污水处理率为92.07%2016年数据)。

二是狠抓常态管理,提升城乡面貌。在强化环卫日常管理的基础上,集中整治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等薄弱区域,因地制宜地提高清扫保洁作业频次,并按照“花钱买服务”的理念,根据公开、公平、竞争的原则,将城市环卫工作中的清扫保洁任务全面推向市场。目前,城区481.97万平米的清扫保洁任务已全部市场化。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深入开展文明劝导,强化联合执法,狠抓“五乱”治理,切实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共治理乱摆摊84807起、户外广告16442块、规范店招3704块、拆除乱牵5820处、清理卫生死角垃圾10726吨、治理车辆乱停19511起,文明劝导4871起。以中央环保督察为抓手,强化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问题整改,印发了《关于抓紧实施简易填埋场整治相关事宜的通知》(攀城乡指办〔20174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规范管理的紧急通知》(攀城管〔2017157号),督促各区县强化渗滤液处置、地下水监测和消杀除臭工作,确保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安全、稳定和规范运行。目前,我市4个生活垃圾填埋场均安全达标运行, 12个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全部完成整治(其中3个已关闭)。

三是着力景观打造,改善人居环境。继续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在巩固环境优美示范乡村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以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健康城市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阳光花城打造,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在城乡环境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促进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整体提升,景观特色亮点纷呈。今年我市已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同时,为进一步扩增城市公园绿地面积,改善步行道现状,优化绿地服务性能,切实增强城市宜居指数,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着力实施“花海、花街、花道、花园”打造。共投入资金9000多万,修复、改造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摆放(栽植)鲜花约200万盆、打造花海2个、花街2条、花道10条,花园11

四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以“七进”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文艺宣传、社会宣传和新闻宣传的作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累计发布公益广告720余次、开设专栏49个,发布手机短信15万余条,并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1505次,大力弘扬文明卫生的社会新风尚。同时,组织学生、志愿者8031人参加“小手拉大手”、“低碳家庭,绿色出行”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劝导行动2510次,劝导“不文明、不卫生”行为26717次,制作和散发环境治理宣传资料8.2万份。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工作实效。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与城市管理检查考核有机融合,健全了“日检查、周通报、月评比、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并运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行政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督查督办,着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治理工作强力高效推进。共下发整改通知书353期、发布周检通报43期、月报7期,整改率达100%。同时,依托数字化城市指挥中心监管平台,强化数字化案件派遣处置和督促整改,初步建立了集发现、交办和处置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促进城市管理更加高效、精细和便民。截至目前,共派遣案件236484件,处置125887件。

二、存在问题

一是受先生产后生活模式影响,再加上犬牙交错的地形地貌,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硬件建设欠账,城市生活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选址难,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缺失,离标准要求差距较大。

二是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和污水处理从设施配套到管理运行工作任务重,标准高,时间紧,既需要本级财政兜底,又需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还需要市场化引资作保障。目前,我市城区垃圾填埋场封场和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经费缺口多,投入压力大。

三是少数市民保护意识、参与意识不强,特别是乡村居民“脏、乱、差”生活陋习难以一时根除,乱扔、乱吐和乱画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和占经营等问题治理后易反弹。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将继续紧扣城乡环境整洁行动的根本要求,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健康城市建设行动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环卫作业体系,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 “整洁、优美、有序、生态” 的城市管理格局,为打造“中国钒钛之都、中国阳光花城、中国康养胜地和四川南向门户”,推动攀枝花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一)抓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

继续按照省政府《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大市、区(县)各级财政配套力度,鼓励和吸引社会民间资本的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切实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以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提高建设标准,强化运行管理,增强使用效率。不断完善乡村环卫五个一工程建设,加快启动餐厨垃圾和污泥综合处置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进一步提高城乡环卫治污硬件水平

(二)抓规范整治,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继续把五乱治理作为城乡环境整洁行动的基础工程来抓,切实巩固治理成果,防止回潮反弹。继续深化公路、铁路、河道沿线的环境治理工作,提升三线环境质量和形象品味。进一步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工作,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因地制宜地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面落实清扫保洁制度,建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努力改善城乡环境质量,提升常态管理水平。

(三)抓督查督办,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效

采用城市管理日常检查和数字城管收集发现问题派遣相结合的方式,对集中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有效督促整改落实,强化督查督办,对责任不明、组织无序和效果滞后等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格考核,切实兑现奖惩,有效防止反弹回潮。同时,着力研究解决现有管理体制中存在的人、财、物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弊端,进一步解决治理成果巩固难的问题。

(四)抓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共建氛围

继续以“七进”活动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着力营造环境治理氛围。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公益宣传,坚持对环境治理动态和经验、成效进行跟踪报道、深度报道,对反面典型公开曝光。采取刊播专题宣传片和公益广告、编发手机短信、设置广告牌(栏)、举办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文艺巡演、组织宣讲队进村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环境治理相关政策规定、文明卫生常识,形成人人参与治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