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要点

来源: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年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围绕服务、管理、执法三大职能,推进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便民化、学习常态化四项建设,提升城管工作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参与度、城管队伍建设的规范化程度、城管执法服务工作的群众满意度三个维度不断探索城市管理新举措,改善城市功能品质,推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着力管理精细化,开创城管工作新局面

(一)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厨余垃圾处理站建设、存量垃圾封场、中转站新建、生活垃圾分类等10个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新三年推进(2021-2023年)任务,补齐设施短板,完善城市功能。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和服务不断向城郊结合部、农村延伸,力争9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做好迎接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自查自检工作。推进天然气置换煤气工作,力争完成10000户居民用户置换,有效解决潜在的煤气安全风险和冬天居民供气不足问题。     

(二)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印发《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组织保障到位、设施建设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分类引导到位、分类作业到位、督导检查到位要求,各县(区)结合辖区实际启动相关生活垃圾分类项目招标工作,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宣传,开展示范打造工作,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收集站(点)设置,全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三)强化城市更新和治理。强化城市公共空间秩序管控,开展违规设置户外广告、违法建设等专项整治,力争城区公共空间规范有序,建筑立面整洁美观。采用集中治理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和管理范围,着力攻克占道经营、垃圾乱扔和扬尘污染等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加大占道餐饮、烧烤油烟等空气污染、噪音污染扰民行为及扬尘等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及时办理住房城乡建设、城乡规划等主管部门移送的行政处罚案件。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烟花爆竹整治等执法专项行动。持续引导户外经济有序发展,持之以恒地将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落到实处,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

(四)力促精准管护提质增效。持续推行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处置等环卫一体化市场运作,推动园林绿化作业全面市场化,健全市场运作机制;严格落实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处理部颁标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环境卫生整洁干净;精心谋划园林绿化精细化管护年度养护计划,编制《攀枝花市公园管理办法》《攀枝花公园城市技术指标体系》,优化《攀枝花市园林绿化养护质量标准》《攀枝花市园林绿化行业管理标准》,不断完善城市园林绿化管护制度体系;扩充园林数字化探头覆盖面,逐步实现城市公园智慧化全覆盖,建立快速问题处理机制,保护绿化成果;着力增加城市绿量,继续开展以三角梅为主的特色花卉植物培育推广应用,提升花城景观效果。

(五)启动公园城市建设示范。启动《攀枝花市公园城市建设公园篇章五年行动方案》编制,推动公园社区建设和老旧城区社区公园改造,持续推进攀枝花山水宜居公园城市技术指标体系建设,加大重点公园绿地建设力度,推进公园城市细胞工程创建,完善公园城市公园篇章管理制度,加快推进普达三期、市民健康体育公园、炳二区足球主题公园、水中央湿地公园、米易健身绿道、滨河景观带等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攀枝花公园三期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新改建公园绿地不少于 10 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大于 0.1 平方米。

(六)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技术标准和建设指南,做好国家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加速推进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一级监督、二级指挥、三级管理、四级网格数字城管模式,推动我市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和12345热线服务平台融合升级改造,打造市、县(区)一体化服务平台。继续创新工作思维和方法,持续打造主动+被动的综合民生服务品牌,提供高效、精细、便民的城市综合运行管理和民生服务。

(七)严格防控城市运行风险。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为抓手,重点实施城镇燃气、城市公园防火安全监管,加强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和城管执法安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推进清单管理,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督导燃气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消除安全隐患。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清理储气站、汽车加气站周边可燃物和公园内枯枝败叶,开展竹湖园公园生态驳岸水体治理和攀枝花公园森林防灭火预警指挥化系统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研究出台《攀枝花市建筑垃圾受纳场安全管理办法》,督导各县(区)环卫主管部门履职尽责,监管好建筑垃圾受纳场,确保安全运行,提高城市风险防控能力。

(八)健全完善检查考核机制。修订市管理考核细则,落实月检查、年考核城管考核体系,成立专门城市管理考核检查小组,每月安排专人深入县(区)、两城进行随机抽检查、现场打分,加强对重点街道、重点乡镇、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的检查力度,促进各县(区)、两城城市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数字城管优势,健全12345民生政务热线考核机制,进一步优化考核分值权重和考核办法,以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考核方法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

二、着力执法规范化,谱写依法行政新篇章

(九)强化城管领域法治建设。清理修订规范性文件,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调整情况,修订完善《关于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部门职责,厘清市、区两级执法权限。出台《关于违法建设综合整治实施意见》或《关于违法建设综合整治指导意见》,为违法建设整治提供制度保障,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十)推进执法标准化建设。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内部流程控制,实行执法办案评议考核、案卷评查、责任追究和纠错问责制,推动执法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十一)夯实文明执法基本功。持续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深学细研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掌握政策标准,树牢为民理念,打造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分层次开展执法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城管执法培训,全面提高队伍法律意识和执法专业素质,有效应对城管执法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三、着力服务便民化,满足市民群众新期待

(十二)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深化减证便民改革行动,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强化政务服务一站式,推动事项全程网办,力争实现以网络受理、电子资料、服务上门为主的一次都不跑式的新办事方式,提升办事效率。畅通窗口与企业交流渠道,加强与办事企业对接沟通,定期开展回访走访,针对企业反馈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查原因、添措施、抓整改,提升企业满意度。

(十三)持续更新民生数据库。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分析手段持续更新、完善、丰富民生政务数据库,对数据库服务内容进行定期汇总、统计、分析,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手机短信向群众推送酒店、车站等各类便民服务信息,方便群众生活。

四、着力学习教育经常化,塑造廉洁从政新形象

(十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为重点,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式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依托我市三线建设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接受教育,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十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政府采购、招投标、人财物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岗位,加强廉政教育,强化日常监督,完善内控机制建设,进一步编紧扎实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树牢廉洁城管形象。

(十六)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本着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要求,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庆祝活动,增强庆祝活动的仪式感、参与感、时代感。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中央有关庆祝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