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主动作为 提升服务

市城管执法局纵深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主动作为  提升服务

——市城管执法局纵深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

 

        20203月攀枝花市被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全国首批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主动适应新时期城市管理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和市民群众新期待,转变执法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办好服务群众身边事,有效推动全市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搭建“连心桥”,实现一号受理

202131日,随着我市12328城市交通服务热线整体迁入市城管执法局所属市数字化城市联动指挥中心的12345智慧民生政务热线运行中心,标志着我市已经按计划基本完成了对47条非警务警情和非紧急救助热线的整合。今后,市民群众的各类咨询求助、投诉举报、意见建议等在我市实现一号受理。12345热线是我市市委市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途径和载体,是民生政务服务的总客服。为进一步提升热线服务水平和能力,并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维度的民生和政务服务,从201810月开始,我市的12345民生政务热线交由市数字化城市监督指挥中心(后更名为市数字化城市联动指挥中心)负责运行管理,与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合二为一,形成了我市以主动(数字城管)+被动(热线接听)为特色和运行模式的综合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既有效拓展了市民群众反映问题诉求的渠道,使平台成为市委、市政府与市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又以平台《信息专报》等形式,让平台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的相关数据,成为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支持与参考。整合后12345热线接电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3282件,增幅约51.96%

二、编织“一张网”,切实优化服务

    将盐边县、米易县和攀西科技城纳入信息采集覆盖范围,实现数字城管系统市、县(区)监管全覆盖、运行一张网;共享整合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和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21350路视频资源,并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先进技术,拓展问题发现渠道,覆盖信息采集盲点,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截至目前,数字城管日均采集量达到715.7件。主动延伸,按需优化服务。市数字化城市联动指挥中心通过数据分析,收集整理了平日里市民群众在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或较关心的,出现频率较高的涉及所有市级部门(共32家)的问题1200余个,形成词条,建成了基本问题库。在此基础上,请所有涉事部门一起会商,确认问题后,由这些部门把各自的问题领回去,研究出规范答案,然后提交市数字化城市联动指挥中心,作为标准化答案,交由热线坐席工作人员学习、熟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资料库,并根据各部门根据各自的政策变化,市数字化城市联动指挥中心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分析手段持续更新、完善、丰富民生政务数据库。在这里,市民可以咨询护照的有效期限,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需要提供的材料,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最高年限,注册商标的有效期,申请安装水表需要缴纳的费用等与自己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各种政策问题。与此同时,市数字化城市联动指挥中心主动为民解忧。注重收集整理五金加工、门窗加工、通下水道、修鞋配钥匙、房屋中介、家政服务、广告公司等便民服务商家信息;公厕、绿地、诊所药房、车票机票代售等场所的位置信息;航班、客运列车,长途客车、公交等相关信息,共计近千条。基本具备了市民有所求,我们必有应的基础能力。市数字化城市联动指挥中心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手机短信向群众推送各类便民服务信息,为市民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截至目前,民生政务数据库收集信息13823条,推送信息2510

三、当好“设计师”,参与标准编制

   我市被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数据及交换标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评价标准》参编单位后,努力当好设计师,积极参与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顶层设计。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负责编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数据及交换标准》第7工作组(综合管理评价数据组)数据分类代码、数据结构、数据获取、数据应用等标准。同时积极参与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试测试评体系的修改和完善工作,对《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细则》中72个评价指标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市城管执法局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组对我市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评价第三方试评价工作。按要求提交自评自测相关资料和数据,按照统一安排,作为专家组成员对杭州市、苏州市开展第三方试评价工作。

四、聚焦“要素化”,探索平台构建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一是利用将我市12345热线作为我省热线服务试点城市的机会,持续推进热线系统的升级,实现需求全量汇聚、诉求协同处置、效能全程监督、风险智能研判;二是利用完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试点任务的契机,将热线系统与数字城管系统(综合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进行技术融合,构建全媒体、多功能、市县(区)一体化的城市综合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市城管执法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文明执法基本功,在城市管理全方位数字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慧化、一体化水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努力实现从传统城市管理向数字城市管理转型,从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