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来源: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填表单位: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填表时间:2021年3月31日

序号

学习内容

主讲科室

主讲人

备   注

月份

1

 

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法规(审批)科

汪召利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即十一个坚持)。这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

中共中央依照十一个坚持编制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既指明了方向,也下达了任务。

一月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

劳动人事和离退休管理科

姜  颖

该法于2005年4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修订,是规范公务员管理的一部法律。

二月

3

《行政处罚法》新旧对比

法规(审批)科

汪召利

局长办公会学习,2021年1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将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

二月

4

《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

法规(审批)科

汪召利

局长办公会学习,2021年1月27日,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

过程记录办法》《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通知,要求深入贯彻实施“三个办法”。

二月

5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工会

汪召利

该法于2020年11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了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二月

6

检察公益诉讼浅谈

法规(审批)科、执法监督科

邀请市检察院老师授课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2017年修正本)第二十五条第四款:“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三月

7

建筑领域常见违法现象法律及处罚规定

法规(审批)科、执法监督科

邀请住建建筑专家授课

2019年12月13日《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深化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攀委办〔2019〕86号)确定,城市管理领域整合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职责。

三月

8

行政诉讼相关内容

法规(审批)科、执法监督科

邀请东区法院老师授课

行政法律法规的颁布和行政诉讼制度的逐步完善, 让“民告官”成为人民寻求自身权益保障的重要途径。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对行政机关执法行为实行全面审核原则,进行全面“体检”。行政机关在调查取证、案件事实认定、办案程序、适用法律等方面的执法瑕疵或过错都会影响人民法院对行政机关执法行为合法性的判断。

三月

9

浅析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城乡规划实施管理方面

法规(审批)科、执法监督科

邀请市自规局老师授课

2019年12月13日《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深化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攀委办〔2019〕86号)确定,城市管理领域整合城乡规划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职责。

三月

10

行政复议相关内容

法规(审批)科、执法监督科

邀请市司法局老师授课

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由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对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查并作出决定的活动和制度。

三月

11

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四川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

执法监督科

李承春

城管系统法治专题培训班学习,进一步提升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对促进城管系统依法行政、合理行政,维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三月

12

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建设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四川省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四川省行政执法流程标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等

法规(审批)科

汪召利

2021年2月8日《中共攀枝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司法局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 年度攀枝花市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清单>的通知》(攀编办〔2021〕 12号)确定市城管执法局行政权力事项调整为455项。两个地方标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城管执法文书范本于2020年10月30日由住建部发布。落实相关程序、标准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重要指示具体体现,是提升执法水平和效能重要途径。

三月

13

《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

法规(审批)科

汪召利

该《条例》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2021年3月2日上午,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条例》法规解读宣传视频会议。涉及城管执法部门职责,市城管执法局新增2项罚款的行政处罚,县(区)新增3项罚款的行政处罚。

三月

14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他法律法规

局行政办公室、计财科

邀请市财政局老师授课

该部法律对规范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三月

15

《关于公职人员带头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局行政办公室

蒋劲松

该法1988年9月5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2010年4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

三月

1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法规(审批)科

汪召利

该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20年4月29日修订通过,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四月

17

《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

环境卫生管理科

聂志勇

该规章对规范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改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具有重要意义,于2015年5月4日修正。

五月

18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

计划财务和审计科

沈怡佳

该法是为了规范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加强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而制定的一部法律。前后经过两次修正。

六月

19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其党内法律法规

党委办公室

刘双文

该章程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党的纲领、开展正规活动、规范党内事务所规定的根本法规,是党赖以建立和开展活动的基础,具有最高党法、根本大法的效力。

七月

20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四川省燃气管理条例》

燃气管理和安全科

郑信德

这两部法规对于规范城镇燃气管理、保障燃气供应,防止和减少燃气安全事故,保障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八月

21

《城市绿化条例》《攀枝花市城市绿化条例》

城市绿化和园林管理科

陈旭兵

这两部法规对按行政建制设立的市和镇的规划区内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作出了规定。其中《攀枝花市城市绿化条例》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颁布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

九月

22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攀枝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及其相关法律法规

城市容貌和精细化管理科

夏  雪

该法对规范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创造和维护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具有重要意义。

十月

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执法监督科

李承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十一月

24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法规(审批)科

汪召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于2018年修订,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十二月

分管领导:张波                       联系人:汪召利                 联系电话:3362733

审核: 张波   责任编辑: 安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