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服务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强化生活垃圾清运 助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1-01-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强化生活垃圾清运 助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一、加强资源配置。按照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五有”要求,在全市230个行政村配备专兼职保洁员1851名、保洁车68辆、转运车69辆,新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设施5座、卫生填埋场3座、垃圾集中收集设施(房、池、箱5027个,进一步优化城乡收运处置设施布局,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二、强化收集处置。实行农村集镇、村道生活垃圾“一日一扫、日产日清”,通过农户初次分类和保洁员二次分拣(即“二次四分法”)完成对生活垃圾分类;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方式,将城郊乡镇生活垃圾统一运输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置,边远乡镇按照区域共享的原则,就近运输至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集中处理。

三、创新治理模式。发挥村党组织、党员干部引领带头作用,在仁和区中坝乡探索“政府+群众+企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试点,积极开展生活垃圾治理政策和工作方式宣传,引导群众积极缴纳垃圾清运费;采取“以租代购”方式添置压缩式自动装卸垃圾清运车1辆,增加垃圾投放点170余个、垃圾箱360余个,群众投放垃圾平均距离缩短至200米以内,目前该乡64个村民小组垃圾清运费缴纳率达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