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 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来源: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8-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市城管执法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一是会前学法。在20207 2 9日,我局在局长办公会上通过会前学法的形式,组织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共同学习了民法典相关知识。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也利用会前学法这种形式积极学习民法典。二是集中学法。在2020731日上午,我局广大干部职工参加了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的利用电视媒体学习民法典的活动。整个学习过程大家态度端正,认真听讲,受教育面达到100%。三是比赛学法。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普法工作办公室、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的通知》(川司法发202090号)安排部署,我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通过网络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法律意识。四是加强自学。市城管执法局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购买了18本民法典单行本向干部职工发放,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民法典。五是广泛宣传民法典。我局利用户外大型LED屏、单立柱、户外宣传栏、城管门户网站、花城城管公众微信等信息媒体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普及了民法典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要坚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加深理解。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强化法治思维。一要继续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力度。在日常工作中大力宣传民法典,引导服务对象自觉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二要加强对民法典条文的学习和理解。通过反复看法律条文和参加培训等多种方式,尽快地对民法典条文原原本本的逐条学习和理解,尽快完成知识更新。三要将民法典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在履行工作职责过程中,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