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抓落实 持续推进见成效

攀枝花市普速铁路沿线安全治理卓见成效

来源: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自普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攀枝花市及时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压实责任,强化保障,持续推进普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为普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运行夯实基础,保障了攀枝花普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有效维护铁路运输安全正常运行。

  一、强化领导,形成“5+2”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五级包保”,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在工作推进中,形成了自上而下的“五级包保”工作责任制。即一级市政府将普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城市管理考核内容之一,同步进行督导检查;二级县政府将普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包镇(乡)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同步跟踪督促督导;三级镇政府将整治纳入包村工作,同步落实;四级村级班子将整治工作纳入包户工作,同步宣传、同步推进;五级群众包田间地块,在生产生活中保证不影响铁路安全运行。形成责任清晰、主体明确的工作清单和工作合力。二是更新完善“双段长制”,形成铁地横向联动。为确保铁地有效沟通协调,推进整治工作,形成铁路部门分段负责人与地方县、乡辖区分管领导双段长工作机制,及时更新完善“双段长制”人员信息,实现无缝连接,确保在发现问题上双方共同巡查、在解决问题上双方共同发力、在信息交流上双方共同沟通。形成铁路、地方工作一线的有效机制,确保工作高效推进。

  二、强化责任,落实三张清单制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以问题为导向,探索解决思路,以目标为意识,提出解决路径,以问题倒逼抓实工作落实。以踏石留印的作风落实好“三张清单”,即:“问题登记清单”、“整改进度清单”、“销号清单”,进一步将工作抓实抓细,做到精准发力。一是加强排查,摸清底数,建立问题清单。在整治问题的确认上,必须在现场核定、在现场确认。建立问题台账,注明时间、地点等相关要素,通报县(区)、乡镇属地段长,做到底数清。至此,铁地双方共同排查问题289个,其中省下达151个,县(区)镇排查139个。将所有问题建立清单,分解到责任县(区)段长、乡镇段长、责任单位。二是强化整治,高效推进,建立整改进度清单。为确保工作推进力度,建立问题整改进度清单,适时向段长、包保责任人、责任单位发出提醒函,加强督导督察,高效推进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工作。三是强化验收,保证效果,建立问题销号清单。为保证问题确实整改到位,建立验收销号工作机制,涉及部门、相关责任单位现场确认,达到标准的共同签字验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完成省级三批次共计151个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销号任务,同时也完成了自排自查的139个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任务。

  三、立制长远,形成联防联治机制

  通过治理工作,有效建立普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村民公约及网格化管理实现常态化管理。一是创新机制,将铁路外环境整治纳入城乡环境整合治理重要内容,作为城市管理考核内容,坚持常态化管理;二是“5+2”机制常态落实,充分发挥“双段长制”作用,加强铁地合作联动,共同推进各项治理工作;三是进一步推进网格化治理,纳入铁路巡查巡防内容,形成合力,巩固整治成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环境干净整洁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