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服务业成为我国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7-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陈炜伟)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底,服务业就业人员达到35938万人,比重达到46.3%,成为我国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

新中国成立70年,我国服务业发展实力日益增强,在经济增长、就业等方面发挥着“稳定器”作用。报告显示,1952年至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从195亿元扩大到469575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年均增速达8.4%,比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出0.3个百分点。

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在持续增强。报告显示,改革开放前,工业、农业是我国吸纳就业的主体。改革开放后,在城镇化建设带动下,大量农业转移人口和新增劳动力进入服务业,服务业就业人员连年增长。1979年至2018年,服务业就业人员年均增速5.1%,高出第二产业2.3个百分点。党的十八大以后,服务业继续保持4.4%的增长速度,平均每年增加就业人员1375万人。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也在稳步提升。报告显示,1978年底,服务业对当年GDP贡献率仅为28.4%,低于第二产业33.4个百分点。改革开放后,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企业、居民、政府等对服务业需求日益旺盛,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1978年至2018年,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提升了31.3个百分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服务业对GDP贡献率呈现加速上升趋势,6年提高14.7个百分点,接近改革开放40年增幅的一半,2018年达到59.7%,高出第二产业23.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