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9-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局机关党委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安排,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制定了《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经局党组会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抓好落实。

 

 

                                                                                 中共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关委员会

                                                                                                     2020322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在市直机关工委和局党组的领导下,团结依靠广大党员干部,着力夯实党建基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莅攀调研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巩固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落实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两城建设和一枢纽五高地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

1.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党组(党委)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议题制度,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等传达学习、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推动城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纳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班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着力形成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扣部门职能职责,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调查研究,把全会精神和要求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中,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显著成效。

3.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党委(支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式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广泛开展向周永开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活动。依托我市三线建设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接受教育,广泛开展英雄攀枝花故事大家讲活动。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督促指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4.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凝聚起中华儿女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各党委(支部)要统筹安排,本着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要求,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庆祝活动,增强庆祝活动的仪式感、参与感、时代感。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中央有关庆祝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党委(支部)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推动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三、把握形势任务,服务市委中心工作

5.全力服务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举措,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在全力落实中当先锋打头阵。抓好联系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农技员五个一帮扶力量的管理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市委关于加快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做好城管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动员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动两城建设、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上走在前、作表率。
    6.持续做好城管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指示要求,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收运设备设施消杀、人员聚集场所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防控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做好城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7.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反省自己为民情怀深不深、工作态度认不认真、纪律遵守得好不好,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持续做好双报到”“红色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军地共建等工作,围绕垃圾分类、煤改气、园林绿化等工作,开展城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夯实机关党建基层基础

8. 努力夯实基层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三分类三升级基层党组织评级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工作,争创五好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思想状况分析、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开展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弘扬三线精神 爱岗敬业做表率”“英雄攀枝花故事大家讲”“追寻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党费集中缴纳日等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提高。推进城管系统基层党建阵地提档升级,开展党员标准化活动室建设,提升基层阵地规范化水平。

9.推进机关党建品牌建设。以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广泛挖掘和宣传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活动,用典型示范引领机关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2021年完成1个党建品牌项目申报创建。

10.压实机关党建责任。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精神,抓好《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县机关党的建设的规定》《攀枝花市直部门党组(党委)抓党建工作不力处置规定(试行)》等制度的执行,建好用好党建三张责任清单,抓好局属单位专职书记述职测评和机关党建目标考核,对机关和局属单位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使党员身份亮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党建工作硬起来、服务功能强起来。

11.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努力搞好党员发展、培养、能力提升工作,严把入口关。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中心工作任务,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更新党员干部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开展评比表扬、慰问帮扶等。培养党建业务骨干,不断提高党务干部党建工作水平。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五、强化阵地建设,抓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

12.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强化阵地建设,用好用活新媒体,充分利用机关楼道墙面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抓好网络舆论阵地监管,不断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规范线上线下言行,开展党员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动态分析,针对性地进行思想疏导,持续抓牢意识形态工作。

六、强化党群共建,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13.做好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联系职工群众、服务改革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抓好职工维权关爱、劳模关爱、弱势群体帮扶救助、巾帼建功、幸福家庭建设、联系服务青年等工作,凝心聚力团结动员干部职工围绕中心任务建功立业。

七、强化正风肃纪,扎实做好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14.持续优化机关作风。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严从实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厚植廉洁城管基础,树牢城管执法新形象。狠抓纪律建设,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典型违纪案例通报、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等形式,抓好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执行好《攀枝花市纪委监委机关自办案件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15.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分解任务,推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紧盯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种种表现,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管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件、检查等,杜绝过度留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