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举行《攀枝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代拟稿立法听证会的公告

来源: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2-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城管执法局已完成《攀枝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代拟稿,按照相关规定,决定举行立法听证会。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听证时间、地点

  2022年3月1日上午9:00在市城管执法局一楼会议室。

  二、听证事项

  《攀枝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代拟稿中部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设定的合理性、可行性。

  三、听证陈述人、听证旁听人名额、条件、产生方式

  本次听证会确定听证陈述人6人,凡与听证事项有利害关系、对听证事项有明确意见和建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均可报名(代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报名的附上单位推荐或者同意的证明材料)。市城管执法局将依据代表不同观点的各方都有适当名额的原则和报名先后顺序,在申请报名的人员中遴选产生听证陈述人。报名人员不足时,由市城管执法局邀请产生。

  本次听证会设立旁听席,欢迎各界人士、有关单位代表报名参加旁听。市城管执法局将依据报名先后顺序确定听证旁听人。

  听证陈述人和听证旁听人经确定后将另行通知。

  四、听证报名时间、地点、方式

  申请作为听证陈述人、听证旁听人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应当在2022年2月28日17: 00前,将填写的“听证会陈述人报名表”或者“听证会旁听人报名表”传真、邮寄或者直接送达市城管执法局(东区临江路52号),也可以发送至邮箱309553602@qq.com。

  传  真:0812-3362771

  联系人:杨永英(0812-3362733、15228580340)

  五、听证其他要求

  听证陈述人、听证旁听人应当携身份证或者其他效身份证明参加听证会。听证陈述人参加听证会的,应当准备书面发言材料。

  拟参加听证会人员应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会议期间,全程佩戴好口罩,听证会前14天如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疫情严重地区接触史、疫情严重地区驻留史或者其他任何疑似症状的,须携带听证会前3日内新冠核酸检测纸质版报告。

  《攀枝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代拟稿文本及听证会陈述人报名表、听证会旁听人报名表请在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门户网站(http://cgj.panzhihua.gov.cn/)公告通知专栏中下载。

  

 附件:1.攀枝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代拟稿文本

       2.听证会陈述人报名表 

      3.听证会旁听人报名表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2月24日

  

 

附件1

  

攀枝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修订草案代拟稿)

  目录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市容管理

  第一节    建(构)筑物容貌管理

  第二节    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容貌管理

  第三节    户外广告和招牌管理

  第三章    环境卫生管理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二节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第三节    建筑垃圾管理

  第四章    执法保障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六章    附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创造和维护整洁、优美、文明、宜居的生活、工作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攀枝花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攀枝花市城市规划区以及其他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

  市、县(区)人民政府根据城市发展状况划定并公布其他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

  第三条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

  第四条  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事业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使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市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严于国家规定的城市容貌标准和环境卫生质量标准。

  第五条  市、县(区)人民政府确定的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管理工作。

  市、县(区)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发展改革、教育、公安、民政、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及铁路、电力、电信、供销社等单位按照法定职责和任务分工,做好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相关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内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相关管理工作。

  第六条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实行责任区制度。

  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依法划定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

  第七条  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居(村)民委员会应当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倡导文明行为规范,提高公民自觉维护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意识。

  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应当加强对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公益宣传和舆论引导。

  第八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享有良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权利,有维护、爱护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义务。有权对损害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劝阻、投诉和举报。

  提倡居(村)民委员会制定维护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公约,动员组织居(村)民积极参加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鼓励社会各界关爱环卫工人。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不得妨碍、阻挠其正常工作。

  

第二章 市容管理

  

第一节  建(构)筑物容貌管理

    第九条  临街建筑物、构筑物的体量、造型、色调和风格应当与周围景观相协调,符合城市容貌标准。

  第十条  临街建筑物、构筑物禁止以下行为:

  (一)在既有建筑物、构筑物附着违法建设。

  (二)在外立面开设门窗、变更门窗形式或者位置,改变建筑物原设计风格、色调。

  (三)在建筑物临街门窗、阳台、平台、屋顶、外走廊等区域违章堆放、吊挂有碍市容的物品。

  (四)在建筑物、构筑物正立面设置油烟排放管道。

  (五)在主干道建筑物、构筑物临街外立面、顶部安装外置式防护栏(网)、遮阳(雨)蓬等设施。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的行为。

  

第二节  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容貌管理

   第十一条  城市道路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符合城市容貌标准。

  附着于城市道路的书报亭、信息亭、通信交换箱、配电箱、路灯杆、电线杆、交通标志、监控设施、交通护栏、路名牌、交通站牌(亭)、垃圾箱、消防栓等设施,设置单位应当按照城乡规划和市容标准设置。

  设置单位应当负责前款规定设施的日常维护,保持设施牢固安全、干净整洁。设施出现污渍、腐蚀、陈旧、破损的,设置单位应当及时清洗、修复、拆除或者更换。

  对城市道路、桥梁及其附属设施、临街建筑退让红线区域内的路面,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应当建立巡查制度,加强日常管护,保持完好整洁。

  在城市道路以及其他公共场所设置的检查井盖、沟盖板应当保持平整完好。发现破损、移位、丢失或者其他安全隐患的,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应当立即按照规定设置警示标识,采取更换、正位、补缺等措施,排除安全隐患。

  第十二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堆放物料,搭建建(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

  因建设等特殊需要,在城市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临时堆放物料,搭建非永久性建(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应当征得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同意后,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第十三条  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各种车辆,应当保持外形完好、车容整洁。

  运载垃圾、泥土、砂石、水泥、混凝土、灰浆、煤炭等易飘洒物和液体的机动车辆,应当采取外层覆盖或者密闭措施,不得泄漏遗撒和违规倾倒。

  第十四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道路路缘设置接坡,在人行道和公共场地上设置地锁、地桩、水泥墩、停车位等。

  机动车、非机动车应当在停车场或者准许停放车辆的区域规范停放。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停车泊位或停靠在泊位的车辆上从事加工、销售、广告等活动。

  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在非工作时段向社会开放停车场所,车辆停放应当遵守单位的管理制度。

  第十五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废弃、闲置的机动车停放在道路、广场、公共和临时停车场以及其他公共区域。

  停放在道路、广场、公共和临时停车场以及其他公共区域,长期(超过30日)不移动、无人维护和使用,且超过检验有效期的机动车,按照以下处理:

  在道路上违法停放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规定,按照查处违停的规程,予以拍照取证、贴单并拖移,并通知机动车所有人车辆停放地点。

       在道路停车泊位违法停放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车辆信息进行全面核查。经核查,发现车辆有行驶轨迹,并存在无牌、套牌、拼装、逾期未检或已达到报废标准等禁止上路情形之一的,固定证据并依法采取扣留车辆强制措施。未发现车辆有禁止上路违法情形的,如在收费停车泊位,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知停车泊位管理部门按照民事法律调整范围处置。如在免费停车泊位,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拍照取证,固定车辆长期占用泊位证据并拖移。

       在广场或其他公共区域违法停放的,实行物业管理区域由物业加强管理,无物业管理区域由属地街道加强管理,按照民事法律调整范围处置。占用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公共安全的由公安派出所或者消防部门,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机动车进行取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违反前款规定被拖移车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车辆进行集中公告,公告后六个月内无人认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对车辆进行强制报废。

  第十六条  城镇给排水、电力、照明、电信、人防等公共设施的管线、设备应当规范建设,定期维护,保持完好、整洁。架空线缆和杆架应当按照规划逐步改造入地埋设或者采取隐蔽措施。

  第十七条  临街商业性场所的经营者不得超出本场所门、窗、外墙摆放物品。

  第十八条  县(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以设置早市、夜市、摊区、临时农副产品市场、便民服务摊点;可以在不影响通行和安全的前提下在部分临街商业性场所门前施划出一定的区域,允许经营者在不超出施划区域的范围内开展临时性经营活动。

  早市、夜市、摊区、临时农副产品市场、便民服务摊点应当定时定点经营,保持摊位整洁,收市时应当将垃圾、污渍清理干净。临时饮食摊点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油污、污水和垃圾污染环境。

  

第三节 户外广告和招牌管理

  第十九条  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当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容貌标准的要求,制定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和安全要求,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第二十条  户外广告和招牌应当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设置,符合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和安全等要求,并保持安全、整洁和完好。

  第二十一条  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应当征得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同意后,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不得擅自设置。

  第二十二条  禁止在城市道路及其附属设施、建(构)筑物、树木及其他设施上擅自涂写、刻画、悬挂、张贴、张挂广告、墙报、标语和海报等宣传品。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公共信息栏,并负责日常管理;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根据需要在物业管理区域设置公共信息栏,并负责日常管理。零星小广告应当在公共信息栏张贴。

  

第三章  环境卫生管理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二十三条  禁止下列影响环境卫生的行为:

  (一)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瓶、塑料袋等废弃物,随地便溺;

  (二)在非指定地点倾倒垃圾、污水、粪便等废弃物或者将废弃物扫入、排入城市排水沟、地下管道;

  (三)在住宅区内从事产生废气、废水、废渣的经营活动,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四)从车辆或者建(构)筑物内向外抛掷杂物、废弃物;

  (五)占用道路、桥梁、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广场等公共场所设摊经营、拍卖或者兜售物品;

  (六)在非指定时间、指定区域燃放烟花爆竹;

  (七)在露天场所或者垃圾收集容器内焚烧秸秆、树叶、垃圾或者其他废弃物;

  (八)其他影响环境卫生的行为。

  第二十四条  禁止在城镇住宅区内饲养家禽家畜。城镇居民经批准饲养宠物和信鸽的,不得影响环境卫生和周围居民正常生活。

  携带宠物出户,应当携带清洁用具,及时清除宠物排泄物,维护公共环境卫生。

  第二十五条  建设工地出入口应当进行硬化处理,并配备车辆冲洗设施及相应的泥浆沉淀和排水设施。

  第二十六条  机动车清洗场(站)选址应当避开城区主次干道两侧、交通拥挤地段和车流量较大的交叉口。

  城市机动车清洗场(站)的具体管理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第二十七条  新区开发、旧城改建、住宅小区建设、城市道路拓建以及其他大型公用建筑建设时,应当按照环境卫生设施设置规定和标准配套建设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等环境卫生设施,并与其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配套建设的环境卫生设施,须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不符合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的,不得投入使用;已经投入使用的,建设单位应当限期改造。

  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当参与建设项目环境卫生配套设施的设计方案审查和竣工验收。

  

第二节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第二十八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有效覆盖。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和统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能力建设。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督促和指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第二十九条  本市生活垃圾按照下列标准分类:

  (一)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废织物等;

  (二)有害垃圾,指《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家庭源危险废物,包括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电子类危险废物、废药品、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容器、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容器、废矿物油及其容器、废胶片及废相纸、废镍镉电池、废氧化汞电池等;

  (三)厨余垃圾,指易腐烂、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居民家庭产生的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花卉绿植等厨余垃圾,餐饮经营者、单位食堂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餐饮垃圾以及农贸市场产生的瓜皮果核等其他厨余垃圾;

  (四)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包括普通无汞电池、烟蒂等。

  生活垃圾的具体分类标准,可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生活垃圾特性和处理利用需要予以调整。

  第三十条  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承担生活垃圾产生者责任。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依法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第三十一条  生活垃圾产生者应当按照规定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

  市、县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多产生多付费、少产生少付费,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的原则,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易于收缴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第三十二条  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置服务的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经营服务许可证。

  第三十三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厨余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工作。

  实行厨余垃圾产生登记、定点回收、集中处理制度。产生、收集厨余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将厨余垃圾交由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

  从厨余垃圾中回收的物质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用途或者标准使用,不得用于生产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产品。

  第三十四条  县(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有关规划及标准规范,组织建设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相适应的转运站、可回收物分拣拆解中心、有害垃圾贮存点等设施,并配置分类运输车辆等设施设备。

       有害垃圾收集至贮存点后,应当参照危险废物管理的规定进行处理。

  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投放废旧家具、大型包装等大件垃圾。有关作业单位应当定时收集,运输至大件分拣中心,经拆解分拣仍不能再利用的生活垃圾,应当实行无害化处置。

  前款规定的大件垃圾投放的时间和地点,由县(区)人民政府确定和公布。

  第三十五条  农村生活垃圾纳入城镇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推行户分类投放、村分类收集、乡(镇)分类运输、市(县、区)分类处置的方式,村委会或者村民小组应当有专人督促本组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农村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因地制宜采用生化处理等技术就地或者集中处置。

  第三节  建筑垃圾管理

  第三十六条  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制度,规划建设建筑垃圾消纳场所。推广先进建筑技术和建筑垃圾利用技术,促进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第三十七条  县(区)人民政府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负责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建立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制度,规范建筑垃圾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行为,推进综合利用,加强建筑垃圾处置设施、场所建设,保障处置安全,防止污染环境。

  第三十八条  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编制建筑垃圾处理方案,采取污染防治措施,并报县(区)人民政府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备案。

  工程施工单位应当及时清运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并按照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的规定进行利用或者处置。

  工程施工单位不得擅自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

  第三十九条  施工单位不得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运输。

  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在运输建筑垃圾时,应当随车携带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文件,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运输路线、时间运行,不得丢弃、遗撒建筑垃圾,不得超出核准范围承运建筑垃圾。

  第四十条  单位和个人因装修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已实行物业管理的,应当接受物业管理单位的监督管理;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应当接受社区居委会的监督管理。

  装修或维修房屋所产生的建筑垃圾,业主应严格按照物业管理单位或社区居委会指定的地点统一堆放、有效遮盖,物业管理单位、社区居委会定期联系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有偿清运。

  第四十一条  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应当向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获得核准后方可处置。

  第四十二条  建筑垃圾消纳场应当设置封闭围挡,出入口路面应当硬化处理,设置车辆清洗设施、设备,采取喷淋等有效措施,防止扬尘污染环境。

  

第四章  执法保障

  第四十三条  法律、行政法规对行政执法主体有规定的,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承担行政执法工作;法律、行政法规未作规定的,按照本条例由市容和环境卫生等主管部门承担相关行政执法工作。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可以依法委托符合法定条件的组织行使相关执法权。

  第四十四条  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当实行数字化、网格化管理机制,促进市容和环境卫生监督管理的智能化、高效化、精细化;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违法行为。

  第四十五条  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以及有关行政执法机关查处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时,可以查封或者扣押当事人从事违法活动的运输工具、经营工具和物品,并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工具和物品。

  第四十六条 行政执法机关依法作出要求当事人履行排除妨碍、恢复原状等义务的行政决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经催告仍不履行,其后果已经或者将危害交通安全、造成环境污染或者破坏自然资源的,行政执法机关可以代履行,或者委托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代履行。

  需要立即清除道路或者公共场所的遗漏物、障碍物或者污染物,当事人不能清除的,行政执法执关可以决定立即实施代履行;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在事后立即通知当事人,并依法作出处理。

  代履行的费用按照成本合理确定,由当事人承担。

  第四十七条 经市、县(区)人民政府批准,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配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协管员,从事除具体执法工作以外的宣传教育、巡查、信息收集、违法行为劝阻等辅助性工作。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四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四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市容管理规定的,由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按照下列按规定予以处理:

  (一)违反第十条第二项规定,擅自在外立面开设门窗、变更门窗形式和位置,不涉及变动房屋承重结构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二)违反第十第三项规定,擅自在建筑物临街门窗、阳台、平台、屋顶、外走廊等区域堆放、吊挂有碍市容的物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三)违反第十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擅自在建筑物、构筑物正立面设置油烟排放管道的,或者擅自在城市主干道建筑物、构筑物临街外立面、顶部违章安装外置式防护栏(网)、遮阳(雨)蓬等设施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造或者拆除;逾期未改造或者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四)违反第十条第六项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强制拆除、清除,并可处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五)违反本条例第十一条第三款规定,设置单位未按照城乡规划和市容标准设置相关设施的,或者设施出现污渍、腐蚀、陈旧、破损,设置单位未及时清洗、修复、拆除或者更换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六)违反本条例第十一条第五款规定,检查井盖、沟盖板有破损、移位、丢失或者其他安全隐患,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未立即设置警示标识,采取更换、正位、补缺等措施,排除安全隐患的,责令改正,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七)违反本条例第十二条规定,擅自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堆放物料,搭建建(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清理、拆除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可以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八)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擅自在道路路缘设置接坡,在人行道和公共场地上设置地锁、地桩、水泥墩、停车位的,责令恢复原状;拒不恢复的,没收设施设备和违法所得,并对个人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九)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三款规定,在停车泊位或停靠在泊位的车辆上从事加工、销售、广告等活动的, 责令改正,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

  (十)违反本条例第十七条规定,临街商业性场所的经营者超出本场所门、窗、外墙摆放物品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十一)违反本条例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未在规定的时间和场地经营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十二)违反本条例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经营者未保持摊位及周围整洁,影响环境卫生的,责令改正或者限期清除;拒不改正或者清除的,代为清除,其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并可以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十三)违反本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户外广告设置违反标准和规范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十四)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未经批准擅自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清理、拆除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可以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十五)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擅自涂写、刻画、悬挂、张贴、张挂广告、墙报、标语和海报等宣传品的责令改正或者限期清除;拒不改正或者清除的,依法代为清除,其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可以并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对违反规定随意张贴、刻画、涂写、悬挂或者其他形式发布宣传品、标语中公布其通信工具号码的违法行为人,由城管执法部门通知其限期接受处理,逾期不接受处理的,书面通知电信部门暂停该通信工具号码的使用,有关电信部门应当在接到通知后暂停其使用。违法行为人接受处理后,城管执法部门应当及时通知电信部门恢复其通信工具号码的使用。

  第五十条  违反本条例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的,由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理:

  (一)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环境卫生设施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即投入使用的,责令改正,并处工程合同价款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四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二)违反本条例第三十条第二款规定,未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应当受到处罚的个人,自愿参加并完成相应的生活垃圾分类社会服务活动,经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核准,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

  (三)违反本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未经取得许可证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或者处置活动的单位,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三万元罚款。

  (四)违反本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未将厨余垃圾交由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的,责令改正,并对单位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五)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三款规定,未按照规定的时间或者地点投废旧家具、大型包装等大件垃圾的,责令限期改正,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六)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二款规定,施工单位未及时清运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或未按照规定进行利用或者处置的,责令改正,对单位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七)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三款规定,工程施工单位擅自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的,责令改正,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八)违反本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处置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九)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由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或者停业整治。

  第五十一条  侮辱、殴打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人员或者阻碍执行职务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十二条  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按有关规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理。

  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应当依法履行职责,依照相关规定实行尽职免责。

  

第六章  附  则

  第五十三条  本条例下列用语的含义:

  (一)市容管理,是指为了保持城市道路、街巷、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和建(构)筑物、广告标志等处所和设施整洁完好、规范有序所进行的管理活动。

  (二)环境卫生管理,是指为了维护城市道路、街巷、公共场所等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洁,实施生活垃圾等废弃物的分类收集、运输、处置以及环境卫生设施规划建设所进行的管理活动。

  (三)责任区,是指有关单位、个人承担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的建(构)筑物、设施、场所及其相关范围内的区域。

  (四)公共场所,是指道路、机场、车站、港口、码头、影剧院、体育场(馆)、公园、广场等供公众从事社会活动的各类室外场所。

  (五)广告设施,指利用户外场所、空间和设施等设置、悬挂、张贴的广告。标识是指招牌、路名牌、指路牌、门牌及交通标志牌等视觉识别标志。

  (六)本条例所称户外广告设置,是指利用下列载体,以文字、图像、电子显示装置、灯光照投、实物实体造型等表达方式向户外公共空间发布广告的行为:

  1.建(构)筑物及其附着地块、附属设施;

  2.桥梁、隧道等建(构)筑物及其附着地块、配套设施;

  3.城市道路、公共绿地、广场、水域等公共开敞空间;

  4.报刊亭、地名标志物、信息亭、电话亭、客运出租汽车停靠站点牌、公共汽车候车亭和停靠站点牌(桩)等市政设施;

  5.机动车、城市河湖船舶等移动载体;

  6.条幅、旗帜、充气式装置;

  7.其他可以承载户外广告的载体。

  第五十四条  本条例自×年×月×日起施行。

  2018年12月7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批准,2018年10月25日攀枝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的《攀枝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同时废止。

       附件2:听证会陈述人报名表.doc

       附件3:听证会旁听人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