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中共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印发《2020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中共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

关于印发《2020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学习安排》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经局党组同意,现将《2020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印发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本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

 

 

中共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

2020512

 

2020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

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为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局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0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加快推进两城建设、一枢纽五高地建设、做实钒钛、阳光两篇文章、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主题组织专题学习,为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二、学习重点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深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读本, 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不断使思想上有新感悟、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中共攀枝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市委关于经济工作、产业发展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准确把握2020年全省、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要原则,深刻领会省委对攀枝花发展“3+2”的新定位新要求,以及市委加快推进两城建设和一枢纽五高地建设,做实钒钛、阳光两篇文章,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新的国家战略中发挥新的作用,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等重要部署,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奋力推动英雄攀枝花再出发、阳光康养地开新篇。

(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坚定信心决心,充分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统筹做好城管系统疫情防控和城管执法各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完成城管执法全年目标任务。

(五)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深刻认识我国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打赢脱贫攻坚战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郑重承诺,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深刻认识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形势任务,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局帮扶的马坪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干部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我市《实施细则》,强化各级党组(党委、总支、支部)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科学研判和准确把握我局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

(七)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八)学习领会省委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省委全会和全省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全面准确领会省委十ー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深刻把握三大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思想舆论和文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部署要求,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九)扎实推进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专题学习研讨。

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工作要求,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学习研讨,结合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重点工作,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查摆差距和不足,结合工作职责思考整改方向和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十)学习领会三线精神

今年是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要大力弘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三线精神,书写攀枝花建设发展的壮美篇章。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对攀枝花发展“3+2”新定位新要求,按照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不负国家使命、再赴国家战略。局属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以上重点学习内容的基础上,要结合各自实际,适当增加党内法规、党的建设、依法治国、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国家安全、民族宗教、科技前沿、军民融合、应急管理等方面内容的学习。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规定,切实履行本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深刻把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思想性理论性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抓好组织实施。

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按照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川委办〔201940号)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避免以党组会传达、工作碰头会部署等代替中心组学习。要科学安排主动学习,广泛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网络平台开展自学。要结合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三)强化督促指导。

局党组将加强对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指导,开展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和学习交流,适时通报有关学习情况。各单位要严格参照理论学习中心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开展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