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攀枝花市数字化城市联动指挥中心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数字化城市联动指挥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开展 2021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攀财绩〔 2022〕 1 号)文件要求,我中心根据 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对本单位 2021年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进行了评价,现将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根据《中共攀枝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明确市城管执法局所属事业单位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攀编发〔2019〕26号)文件精神,将市数字化城市监督指挥中心与市市民热线受理中心整合,设立攀枝花市数字化城市联动指挥中心,加挂“攀枝花市12345智慧民生政务热线运行中心”牌子,为市城管执法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负责全市数字(智慧)城管、12345热线的运行管理、技保、考核评价;负责采集、派遣、督办城市问题;开展综合民生政务热线服务,推动民生政务服务资源优化配置。

  攀枝花市数字化城市联动中心是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属二级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15名(其中10名从市数字化城市监督指挥中心连人带编划转),核定党政领导职数2名(正职按正科级干部管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中心实际在岗人数为11人。

  截至2021 年年末,我单位资产总计 4.54万元,净资产4.5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4.54万元,较上年减少39.37%,占资产总额100%。固定资产构成情况:土地、房屋及构筑物0万元,占0%;通用设备 3.47万元,占76.43%;专用设备0万元,占0%;文物和陈列品06万元,占0%; 图书档案0万元,占0%;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07万元,占23.57%。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初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安排及使用情况

   2021年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66.9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8.6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8.36万元,实际支出166.5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8.6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7.97万元。

  2.部门预算项目安排及支出情况

  2021年项目资金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

  (二)追加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2021年基本支出追加预算安排16.29万元,实际支出16.29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根据规定进行调增;追加预算项目安排452.03万元实际支出37.1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数字城管移动信息采集器租赁费、攀枝花市12345市民热线服务项目费。2021年追加的项目经费,我单位按规定申请了拨付,但财政未审批,导致项目指标结余并在年底收回财政。

  (三)专项资金安排及支出情况

  无

  (四)其他资金收支及结转结余使用情况

  无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市级财政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年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我中心为公益一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无具体的产出和经济效益,年初部门预算主要为保证单位职工的工资、日常公用支出等 。

  为保证市民群众的各类投诉得到有效办理,12345热线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重要问题进行跟踪督办,逐一化解,强化处理质量考核机制等措施,高效、快捷的办结投诉举报,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尤其是在助力消费环境优化提升方面,热线平台在整合12315市场监管热线后,不断完善对市场消费领域的投诉举报处理流程和办理质量进行跟踪督办,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对接线人员受理和县区相关部门处理质量考核机制等措施,高效、快捷的办结投诉举报,提升了消费者满意度。

  根据国家、省市热线整合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市54条各类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已通过直接整合、物理平台整合及业务对接等方式并入市12345热线,全市初步形成了“一号对外,好用、实用、管用”的便民高效、一号对外的民生政务服务新模式。

  2.市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下达的预算编制和绩效管理的相关要求,我中心结合工作实际, 细化经费预算编制, 合理编制支出计划,同时编报部门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严格按项目进展和工作计划, 估算项目进展情况, 申报可支付的金额,但由于财政未审批,项目经费支出仅完成了10.56%。

  2021年我中心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及市级平台服务外包、攀枝花市12345市民热线服务外包等项目。外包单位根据合同安排了106名信息采集人员,22名大厅坐席人员、10名专职工作人员,通过信息采集业务发现了大量的城市问题并通过指挥大厅的调度,实现了对城市各类问题的实时监管和有效解决,城市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为市民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综合性服务,同时 为创建文明城市和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发挥更大的技术支撑作用。

  (二)上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无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四)自评结论

  通过本次预算绩效考评,可以看到我单位项目支出执行进度不高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资金拨付不到位。下一步,我中心将加强与财政的沟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着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我中心将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夯实基础。健全完善我中心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落实绩效主体责任。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偏离绩效目标现象。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公示情况

  通过对本单位预算绩效自评工作,促进了部门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了部门支出责任,规范了资金管理行为,提高了绩效意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攀枝花市数字化城市联动指挥中心

                                                                                                             2022 年3 月21日

附件1:附件1:数字化指挥中心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附件2:数字化指挥中心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附件3:附件3:数字化指挥中心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4:附件4:数字化指挥中心2021年度部门预算资金使用情况表.xls

审核: 吴红怡   责任编辑: 安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