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局对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38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10-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局

对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38号建议答复的函

 

XXX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统一规范管理西区城区网线的建议》(第03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网线移至地下,统一规范管理的建议

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攀府发〔200845号),市城市管理局负责西区苏铁中路及格萨拉大道的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的维护和管理,西区政府负责西区辖区范围内的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和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的市政设施与园林绿化的维护和管理。市城市管理局对西区苏铁中路及格萨拉大道的市政设施进行了统一规范管理,主干道的网线基本全部下地,同时,市城市管理局积极配合西区政府指导督促西区城市管理局加强对西区辖区范围内的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的管理,按照城市容貌标准和市政设施维护管理标准规范对西区城区空中网线进行统一规范管理,维护城市市容秩序,消除安全隐患。

二、关于规范墙面网线管理,减少安全隐患的建议

主干道两侧建筑物及背街小巷墙面网线较多,各网线业主单位按照各自网线安装的技术规范进行设置,在征求各栋建筑物的所有权利益关系人同意后就可设置安装,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未明确和授权对网线的审批。对新建的网线按照规划建设要求全部埋入地下,现有的老旧网线只能引导网线业主单位按照城市管理要求进行规范管理,通过改造逐步进行规范。今年结合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城市管理局与市创文办和西区政府联系沟通,拟将空中网线的整治纳入创文工作治理项目,对墙面网线进行处理。但由于创文工作治理项目较多,资金缺口较大,空中网线整治未纳入创文工作项目。

(一)规范管理情况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于2013613联合转发《四川省住宅建筑通信配套光纤入户工程技术规范)的通知》《攀住规建发2013154号文》至各区县住建局、设计院、施工图审查、开发商、物业管理等各环节的部门和企业,要求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规范住宅小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和《装维外包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规范弱电线路的施工标准和质量。《攀枝花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线)规划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通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技术审核并向市规委会各委员征求了意见,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和完善。

(二)网线治理情况

1.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结合我市棚改、背街小巷改造以及“三供一业”等工作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制定年度计划,并结合小区实际,编制改造方案并按计划分批对西区的背街小巷改造,逐步解决主干道两侧建筑物和小区范围的空中网线问题。一是加强与省、市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与棚改政策衔接力度,争取省国资委、省财政厅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适度提高小区改造标准,同步实施水、电、物业和通信网络改造,妥善解决柴棚和自建房拆除、弱电下地等问题,切实保证施工进度和改造效果力争2018年底完成26000户改造目标任务。二是依据《攀枝花市背街小巷整治专项规划》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工作,20171220,已全面完成西区春风巷管线入地等整治工作。2018年计划改造西区格里坪景怡巷景怡东家属区和玉树巷重啤家属区,截至20186月底,格里坪景怡巷景怡东家属区项目一标段防水、污水管网、消防改造已开工建设,道路黑化和立面整治已完成立项,正在进行招标;玉树巷重啤家属区已完成财评,进入监理、施工招标阶段。三是通过企业三供一业《攀枝花市背街小巷整治专项规划》,逐步将空中网线埋入地下,规范管线管理,美化市容,消除安全隐患。四是针对资金配套压力大,积极研究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老工业基地改造资金使用政策,多渠道、多元化等筹集改造资金,缓解财政压力。

2.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积极配合市城市管理局和西区政府加强对电力、通讯的行业监管,做好对网线入地改造的勘测、统计、预算等工作。

3.西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积极开展了空中网线整治相关工作。一是20183月,对影响市容市貌和形成安全隐患的路灯照明强电网线、通讯弱电网线、空中拉线、墙上挂线进行全面排查。二是建立排查台账,加大督办力度,对无人认领的废弃线杆线缆依法进行拆除清理。三是20184月,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西区城区空中网线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部门(单位)的空中网线、墙面网线进行排查并制定整治方案和相关预算。通过苏铁中路两侧建筑物及背街小巷的空中网线摸底调查统计,共需改造资金2869.99万元,其中电力公司2213.68万元、广电网络145万、通讯511.31万元(移动147.67万、电信206.95、联通156.69万)。目前,西区政府已向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并申请资金,待资金到位后立即按照城市容貌标准和管线相关技术规范进行统一规范整治,最大程度减少安全隐患。

为了做好对网线的规范管理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加大监管、整治和改造力度,推动背街小巷整治及棚改等工作。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继续加强行业监管,督促电力、通讯、广电等单位落实资金对网线进行入地改造工程。市城市管理局强化苏铁中路和格萨拉大道的管理,对城区主干道上的废弃的网线进行清理,对新增的网线强化管控。西区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对辖区内的网线监管,不断规范优化西区城区网线管理,改善城区容貌形象。

衷心感谢你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请继续支持和监督城市管理工作!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局

                                      20187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