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建竹湖园水生态的建议》(第10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湖底改为泥底,配置既有抗污染能力的环保型植物群落”的建议

       竹湖园公园地处攀枝花市中心,始建于1987年,于2001年进行了改造,占地面积62575㎡,其中人工湖湖面面积达15200㎡,容积量约50000 m³。由于湖水无循环系统,加之建园年份已久,长期有市民、游客对观赏鱼进行饲料投食,致使湖水水质逐渐恶化。若将湖底改为泥底,需将湖水全部排空再行施工,由此将引发一系列问题,排除的湖水消解难,破“硬”改造成本高,有重复施工之嫌。即便破“硬”改“泥”成功后,也将面临蓄水难,管理更难的窘境。故不建议将湖底改为泥底。

  二、关于“湖中适量放养具有净化功能的动植物,人为建立水生态系统”的建议

       因竹湖园公园水体本身无外界清洁水源补充,且长期富营养物淤积,造成了水体的富营养化,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从安全和环保的角度考虑,种植了部分水生植物,同时也曾在1号湖内尝试了 “生态浮床”的栽培方式来净化湖水,后因PV材质的生态浮床在风吹日晒后,易老化而对其进行了拆除和清理。目前,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要通过强化湖面的日保洁,现有水生植物管养,部分湖水定期置换及投放硫酸铜和生石灰进行湖水消毒除菌等方式,来防治水体进一步变质。同时,制定了湖水治理概念性方案,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待资金落实后便可通过工程治於方式从根本上解决竹湖园湖水水质恶化问题。

  感谢您对城市绿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