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09-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民进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以城市公园体系建设为抓手倾力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议》(第1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规划、建体系、明重点”的建议

   (一)城市公园体系构建方面

  近年来,我市立足攀枝花市情,以“复兴炳草岗计划”为契机,以主城区和城市核心区域为重点,狠抓“花城”特色建设,先后启动水中央湿地公园、银江湖片区项目等“以水为魂”的水景融合公园,以阿署达花海、攀枝花公园紫荆花主题、河门口三角梅主题等花卉主题公园,以炳二区足球主题公园、东华山山地运动营地等运动主题公园的建设或改扩建,完成了湖畔森林社区公园、浅水湾社区花园、上恒绿都口袋公园、人民街街心口袋花园、廉政文化广场等社区公园、口袋公园项目建设,基本构建“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三级城市公园体系,初步实现公园建设多层次、多功能、多类别,进一步改善了主城区生态环境。

   (二)复合型社区公园建设方面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建设,一是立足丰富社区文化生活需求,不断完善社区服务配套设施,让“城市绿心、绿肺”真正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使居民更加舒适、便捷地享受绿化福祉。目前,全市社区公园、口袋公园数量逐年增加,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58平方米。二是紧邻商业街区建设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如炳三区学府游园,与相邻的集吃、游、购、娱为一体的太谷广场形成了“公园+消费”模式,构建了系统化的以服务好人为中心的消费场景。

        (三)口袋公园建设方面

  结合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通过拆墙透绿、留白增绿、破硬植绿等途径,统筹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利用城市边角地、裸露地、道路节点、路头转角等零散空间,优化城市绿地布局,通过增花提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提升口袋公园建设、改造品质。截至目前,全市已改造或新建口袋公园11个,增加了周边居民休闲场地。

  二、关于“定主题,显优势,重特色”的建议

  (一)以花卉种植、彩绘等形式提升城市颜值方面

  近年来,我市城市公园体系建设与花城打造紧密结合,因地制宜、适地适花,在深度挖掘公园自身特色基础上,着力突出其文化性和观赏性,先后完成了凤凰花主题公园、西佛寺蓝花楹主题公园等及多个口袋公园建设。结合三线文化题材,融入桥梁、矿山、火车头、阳光花城等元素,利用涂鸦形式,形成了东区炳三区四十中小体育场外挡墙彩绘墙。为市内外游客进一步了解攀枝花打开了新的视角,丰富了城市景观内涵。

  (二)公园建设模式创新方面

  一是攀枝花公园内的开发建设纪念园以攀枝花精神为主题,以攀枝花开发建设史为线索,以“开拓、创业、移民”为文化内涵,设置了园雕“信箱”、“大事记”碑、奇石碑林、纪念碑和紫荆园等5个部分,凸显攀枝花历史城市文化特质和精神,在留住城市记忆、弘扬地方三线文化的同时,提升了城市形象。2017年,攀枝花公园被评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2年,攀枝花公园被评为攀枝花市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米易易园结合自身发展历史,融入了民族团结、土司文化,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文化自豪感。二是结合花城打造,将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作为文化载体,用人文精神涵养城市魅力,在部分园区内加强拥军文化、家风传承、健身休闲等主题宣传,增加各公园文化底蕴和内涵,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对市民的亲和力。三是在公园建设改造过程中,市文广旅局进一步深挖攀枝花文化元素,科学运用,促使园林景观与地方文化高度融合,使我市市民在轻松游园的氛围中,感受到攀枝花的独特魅力,提升其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关于“添措施、提品质、增活力”的建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市民的现实需求,在保留攀枝花公园原景观特色的基础上,先后分两期实施了改造升级,完成旅游公厕、避雨廓亭、阁楼翻新及2.1公里健康步道、路网完善及管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陆续开展攀枝花公园零星建设提升工程,制定完成《竹湖园公园湖水置换及景观提升工程设计方案》。同时,以花城打造为契机,充分考虑市民游园的舒适度、满意度及幸福度,按照受众数量多少,将现有老旧公园改造提升纳入花城打造的花卉主题公园、街心口袋花园、网红花景节点打造行动,针对老旧公园的基础设施老化、路网交通、景观提升等问题逐步完善提升。

  四、关于“优投入,善借鉴,强管理”的建议

  (一)多渠道探索开展公园体系建设方面

   近年来,结合攀枝花实际,为提升“花城”特色品牌效应,通过PPP、BOT、传统模式及政企合作共建等模式,实施了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2021年完成了9.2公里示范花街打造,财政资金投入110万元;2022年完成了77个花城打造项目,累计投资38197万元,2023年谋划了花城打造项目57个,预计投资总额超100000万元。

  (二)探索建立健全公园体系管理机制方面

         2020年修编了《攀枝花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明确了市级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城市公园的行业管理、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及市管公园的监督管理,各县(区)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其管理权限内所属公园的监督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林业、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公园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时,针对公园规划、建设、管理、保护、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截至目前,在市、县(区)及各级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公园运营良好。

  (三)高标准谋划主城区公园体系方面

        自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我市始终立足攀枝花大山大水山城实际,结合独特的气候特点,努力挖掘城市特色,2018年实施了花街、花道、花海、花园等“四花”打造项目,2021年启动了花街示范打造工作,2022年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花城”打造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拉开了花城打造序幕,力争通过五年时间持续推进花卉主题公园、街心口袋花园、网红花景节点等“六大”专项行动,到2025年底,完成40个街心口袋花园、4000亩花海、10个网红花景节点,基本形成“处处有花、月月见花、四季观花、冬春赏花”的独特景观,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五、关于“防灭火,筑屏障,保安全”的建议

   我市围绕城市视野区山地公园、森林公园、主城区综合型公园等区域,抓牢抓实“人防”“物防”“技防”,强化宣传教育、群防群治、火源管控、计划烧除等森林草原火灾预防体系建设。截至2022年底,市林业局累计建成防火道2659公里、林火监测预警设施(系统)261项,经果林防火隔离带5600余公里;组建专业防火队伍560余人,设置林区卡防点78个、前置驻防点22处,完成第一次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评估与区划成果数据汇交。攀枝花公园完成地空一体化实时监测预警体系和重点公园防灭火水网系统建设,其他山地公园配建了一定数量的消防水池、消防管网、喷灌管网、消防栓、消防喷枪等相关防灭火设施,基本能满足公园日常防灭火需求。

   感谢贵委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年6月28日

审核: 吴红怡   责任编辑: 安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