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09-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炳草岗片区居民用燃气天然气替换煤气工作进度的建议》(第12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缅气入攀后,我市开展了天然气置换煤气工程,计划投资52201万元,从2021年至2025年底完成全市21万户居民用户和1300户商业用户天然气置换煤气工作。截至2023年6月共完成东区金海世纪城、仁和区宝岛花园等小区6万余户天然气置换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是加快攻坚天然气置换,增添居民幸福底气。依托天然气置换项目,持续优化攀枝花市城镇居民燃气用气结构,不断提升天然气用户占比。始终坚持先改造、后置换的工作原则,2023年计划完成天然气置换4万户,截至6月底已完成29个小区置换共计25300余户,全市管道天然气用户占比增至40%。规范天然气置换项目过程,按照提前3个月小区公示+2个月小区入户宣传+1个月入户安检的模式,将安装维修资质、灶具和热水器具改造价格、其他服务材料及收费、灶具更换政策进行集中公示,加大天然气置换宣传力度,1-6月举办大型天然气置换宣传会2次、中小型宣传会13次、有效覆盖人群8万余人,燃气方面各类投诉件数量约1550件,较2022年同期减少1250件。严把天然气置换灶具销售关口和安装维修资质关口,坚决落实“无资质不改造,不达标不通气”的工作要求,组织全市11家灶具经销商与改造资质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完成首批7家资质备案,协调80余家个体户通过合作模式建立售后服务体系,确保灶具安装改造达标,并联合区县执法局开展执法检查,1-6月处罚无资质改造案件数量4件,执法检查处罚金额约4万元。

  二是全力推进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改出居民用气安全感。加大力度推进2022年城镇老旧燃气管网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倒排工期,优化施工组织,强化项目建设过程协调,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绩效目标,2022年中央预算内燃气管网8个项目全部高分完成了四川省内中央预算内项目交叉检查,并作为案例在省发展改革委内部交流会上进行了交流。同时,行业主管部门紧盯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先后协调解决了成昆复线下穿管道许可事宜、燃气管道开挖占用公路赔偿费、暗厨房整改标准、瓜子坪燃气管道小区开挖、过江燃气管道建设等问题,为项目建设节约资金3600余万元,节约审批时间3个月。截至目前,全市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完成投资2.4亿,完成市政中低压管网104公里,庭院管网95.3公里,立管87.74公里、户内改造16797户,成功扭转了2022年项目推进不畅的局面。加快2023年城镇老旧燃气管网项目前期工作。在进一步摸清全市底数的基础上,结合现阶段项目改造难点,强化了2023年中央预算内燃气管网更新改造项目包装项目,包装内容更精准的囊括了报警器安装、通风管廊建设、暗厨房改造等内容,2023年项目总金额由3.1亿元调增至5.2亿元,根据最新省发展改革委消息,预计成功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96亿元。为确保2023年项目年度目标实现,紧盯10月开工目标,提前启动了项目前期工作筹备会。目前2023年项目全部已进入初设阶段。加快2024年城镇老旧燃气管网项目包装工作。为做好2024年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各区县已启动相关数据摸排工作,其中仁和区、盐边县已完成可研、立项及相关申报材料准备,预计包装项目6个,包装总金额6亿元以上。

  三是持续推动气化全攀目标,实现城乡燃气市政基础配套“均衡化”。结合“攀米线”长输管线建设进度,快速推进城市支线进程并联成网,加快管道天然气项目在西区、米易县、盐边县等中心城区落地,成功协调川港燃气有限公司加快格里坪工业园区供气管网建设项目由2025年建设提速至2023年动工,盐边城市支线建设项目由2024年建成提速至2023年底建成(临时LNG供气站9月份建成),盐边红格支线项目获得西南油气田公司立项批复,仁和储气调峰项目完成可研审查进入拿地阶段,米易县工业园区有望于10月提前供气,全方位的确保到2025年底实现全市各中心城区天然气全覆盖,达到“气化全城”目标。实施“天然气进中心镇”工程,引导、助推、鼓励天然气企业加大在中心镇的投资建设,成功完成米易太阳湖公园管道天然气建设,筹划建设盐边红格天然气中心站项目、金江镇管道燃气项目。并合理利用政策将新县城、红格、新九居民自建房纳入中央预算内老旧燃气管网项目范围,不断提升乡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为天然气进镇完成路径及经验探索,推动城乡燃气市政基础配套“均衡化”。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年6月20日

审核: 吴红怡   责任编辑: 安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