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开展"配菜”式执法培训 有效提升综合执法水平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开展配菜式执法培训

有效提升综合执法水平

  

  615日至624日,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以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一线执法需求及如何破解新时代城市综合执法的堵点难点为培训切入点,按需"配菜式开展执法业务技能提升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本领,厚植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和情怀。

   一是讲求实用,注重实效。本次培训时间分为两周,参训人员约50人,分两批次,每批次4天,进行全脱产培训。培训前多次收集、优化培训"菜单",以此确定了以党史教育、新行政处罚法、办案流程与技巧、办案实务操作等培训重点, 学法用法,学史力行;同时,开展列队训练、团队建设、拓展训练,增强团队纪律观念和战斗力,倾力推进综合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

   二是精心备训,实训实练。此次基础科目的学习,授课教师经过了5个多月的课件准备,反复提炼培训内容,以"实战化训练来提升办案能力。特邀请攀枝花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支队长、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法制大队履职副大队长、四川智达律师事务所主任为培训班学员就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要点、行政执法流程与办案技巧、新行政处罚法解析分别进行授课。在授课中将对2021715日起施行的《行政处罚法》的亮点、要点作详细的介绍,就行政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执法程序上容易忽略的细节作深入剖析,内容贴近一线执法工作实际,可操作性强。培训中侧重对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从立案到结案的文书制作要点、难点、易出错点等进行讲述和实战训练。同时,对当前我区违法建设案件查处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分析指导,解答执法人员的困惑及疑难问题。

        三是综合拓展,学有所获。此次综合科目的培训由全民国防文化研学基地教官授课,进行列队及拓展训练。同时,由局党委书记讲党史课、观看红色电影、到法院旁听庭审等课程,通过学史明理、学史祟信、守纪执行、红色基因赋能等,形成依法办事思维,确保行政处罚规范合法,有力提升执法的综合素质和水平。

    通过此次集中充电,倾情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综合执法队伍,为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城市管理新期待贡献综合执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