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攀枝花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强化防灭火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强化

防灭火工作

 

近日,攀枝花市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召开防灭火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攀枝花公园防灭火工作,制定整改措施,并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多措并举,筑牢防灭火安全防线。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强化检查督导。市城管执法局和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局领导和中心领导多次带队到攀枝花公园督导检查防灭火现场各点位工作情况,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


    二是多措并举,强化进出人员管理。为切实管控好入园人员,控制火种入园,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攀枝花公园对公园部分小道采取封闭,禁止人员通行,只开放攀枝花大道的公园北大门、菩提苑旁的公园南大门、竹湖园小道三个出入通道。在开放的出入口设置防火码,增派人员值守卡点(目前各卡点值守人员每日达20 余人次) ,对进出公园的游客、市民,严格执行扫防火码出入园,代管火源,对于不能扫码的游客、市民采取登记方式进出园。同时,为减少入园人流量,降低火灾隐患风险,自331日起,攀枝花公园对园内动物园开放时间进行调整,周一到周五实行封闭,只在节假日和周末进行开放。

 三是注重园内巡视,加强火源管控。虽在各入口对市民游客告知不能带火种入园,但经巡查发现,园内还是有极少数市民游客存在入园吸烟的现象。为此,将园内管理人员、清扫保洁人员分布在园内各个点位、各个区域,进行全方位的巡视,发现人员抽烟,立即进行制止,并积极强化与园林派出所的工作对接和工作联动,对不听劝导的人员加大处罚力度。

 四是强化宣传发动,引导全民参与。攀枝花公园在前期防灭火工作中,已在园内设置宣传横幅 19 副,在园内各点位设置 13个喇叭定时播放入园须知,告知市民游客防灭火注意事项。为进一步强化宣传氛围,攀枝花公园又在北大门和南大门两个出入通道增设防灭火宣传横幅 2 副、入园须知告示牌 2 块,并在开放的三个出入通道均设置防火扫码入园通道告示牌及流程图共计10 块。

 五是采取必要措施,延伸管控触角。为防止人员进入未开发区域的林地,引发人为火灾,攀枝花公园对园内部分可进入的未开发区域林地采取刺铁丝封闭出入口,杜绝人员进入。同时,在园区攀花阁、东大门等重点防灭火区域,增加喷灌系统,每日定时对周边林地进行加湿作业;每日增加园内水车保湿作业的频率和时间,主要对园内主干道两侧自然林下边坡进行喷洒作业,增加园内林下湿度,降低火灾风险。

六是加强联防联控,推进全域化管理。为加强坟地祭祀的管理,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积极与坟地所属街道、社区联系,形成联防联控。召集所有坟主召开会议,明确告知防火期间祭祀的要求,并请公安机关对其进行宣传教育,告知如违反规定必将受到处罚。对坟地周边出入口实行管控,采取刺铁丝进行围合,同时攀枝花公园和坟地所属社区共同加强对坟地周边的巡视,每日安排专人定时检查。坟主已与攀枝花公园及坟地所属社区达成一致意见,祭祀日主动向社区报备,由公园和社区安排人员到现场监管祭祀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