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立足自身 着眼未来

来源:第89期     发布时间:2016-12-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16年12月20日,我市在开元名都大酒店明润厅召开了《攀枝花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32030)》专家评审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樊晟、市政府副市长李仁杰出席会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风景园林处处长张虎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亚玲、市城管局局长赵琪及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创园办、东区、西区、仁和区、钒钛高新区、花城新区等相关单位(部门)分管领导和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省规划督察员龚颖对评审会进行了督察。



  会议首先听取了规划设计单位对规划的汇报,听取汇报后,专家们分别发表了对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认为该规划无论是内容成果、调研深度还是表达方式、设计重点等均达到了绿地系统规划的编制要求,同意通过规划。

樊晟副厅长指出攀枝花在特有的山地城市地形环境和当前城市转型的特定时机条件下编制该规划具有空前的难度,实属不易。为了使规划编制得更好,更好地为攀枝花城市发展服务,提出几点要求:一、规划设计人员要有使命感。要立足攀枝花自身,重新梳理攀枝花自身拥有的核心生态界面和生态资源,读懂攀枝花的优势和劣势,通过规划的手段将优势发挥到极致,将缺点加以弥补、改善,引导城市的发展,营造国际旅游城、阳光康养城。二、规划要有更高的标准和目标。要在读懂自身的前提下研究,提出更高的要求,不能以国家园林城市为标准,要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标准。今后园林的发展要依托这一轮的绿地系统规划来建立生态体系构架。并且不能就绿地说绿地,而是搭建一个生态系统平台,促进攀枝花走上可持续的健康之路。三、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在城市总体规划之前是好事。现在要保持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要先回答哪些生态界面不能破坏,必须给子孙后代保留下来,剩下再回答怎么建设、建设什么。今天的绿地系统规划是今后生态绿地景观体系的骨架,在此基础上,将绿地系统规划提交给城市总体规划,而不是让绿地系统规划服从城市总体规划。因此,攀枝花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在前是好事。四、规划要对接未来。攀枝花绿地系统除了为本城市服务外,还要考虑为外来游客服务,要构建以城市为载体的旅游休闲景观功能体系,把绿地转化为支持旅游城市发展的项目,这需要在规划里面系统组织,构建完整的景观体系、完整的文化展示体系、完整的服务体系、完整的游览体系。助推攀枝花未来发展,塑造独具攀枝花特色的生态绿地体系、生态绿地建设方式、生态绿地管控方式。围绕阳光花城、康养胜地,规划要对接未来、具有前瞻性,并在规划中注入文化的元素,将绿化与文化相结合,攀枝花整个绿地体系的构建将更加丰满和立体。

审核: 吴红怡   责任编辑: 彭玉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