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推进“阳光政务”行动九条措施》的通知(攀办发〔2022〕71号)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2-10-14
  • 发布日期:2022-11-15
  • 文  号:攀办发〔2022〕71号
  • 有 效 性 :1

各县(区)人民政府、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攀枝花市推进“阳光政务”行动九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执行。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4日

 

攀枝花市推进“阳光政务”行动九条措施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实施阳光政务行动部署要求,为高水平打造区域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更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着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原则,特制定以下推进阳光政务行动重点措施。

  一、深化决策公开。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决策前应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政府常务会议、部门办公会议议事决策时,应根据需要,邀请公众代表、专家、法律顾问、媒体等列席会议,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对适合听证的决策事项,坚持应听尽听,拓宽听证人报名渠道,扩大听证人来源范围,建立第三方听证主持人专家库,优化听证程序,并将听证过程和结果在多媒体平台公开发布,增强听证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经政府审定的决策事项,除依法不得公开的外,应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推动政策上门。积极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上门活动,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完善制度措施,按月度、季度、年度动态梳理汇编形成利企惠民政策“一页通”“一卡通”“一本通”,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点线面全覆盖的要求,第一时间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让市场主体应知尽知、非申即享。探索推广信息精准推送机制,通过微信、短信、电子邮箱、二维码等方式向服务人群精准推送政务信息;建立健全政府网站政策查询系统,供企业群众自行查询使用;建立健全政策落实情况动态监督机制,科学评估政策实施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企业群众是否享受政策红利,推动各项政策精准直达企业群众。

  三、强化服务便民。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各级各方协同,加快建成以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全市通办”、线上线下“一次办成”为显著特征的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办事需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除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只进一个网,可办全部事”,推动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均可“掌上办、指尖办”。加快推进“全市通办”,各部门(单位)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窗口加快整合并入政务服务中心,并实质化运行;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合理设置无差别或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市、县、乡三级政务服务(便民)中心要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以全程网办、就地批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和自助通办等方式,实现企业和群众市内异地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并“最多跑一次”。

  四、提升监督效能。坚持融监管于服务之中,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全市各行政监管领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五、提高办事效率。建立健全限时办结制,对有明确办理时限的事项,严格按时限办理,并尽可能提前办妥;对无明确办理时限的事项,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凡上级转办、督办信访件、反馈问题及主要领导交办的事项、批示,承办单位不能拖延耽误,以最快的时间办结。

  六、积极回应关切。健全网络问政处理机制,依托政府网站“市长信箱”、政务新媒体、“12345市民热线”等载体建立完善留言咨询渠道,快速高效回应群众和企业留言,及时释疑解惑、便民利企。建立“在线访谈”常态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在线访谈”等节目,现场解答社保、就业、教育等群众关心问题。

  七、拓展评议监督。结合企业座谈会、项目竞进拉练、部门政务开放日、府院联席会等活动平台,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评议惠企利民政策制定、执行、落实以及营商环境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等各项工作成效,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共同研究、共商对策,及时掌握、解决广大群众关切的问题。加大“阳光政务—政风行风广播热线”举办频次,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下深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

  八、压实首问责任。群众或企业负责人到政府有关单位咨询或办理相关事项,以及单位之间办理相关工作业务时,首位接待或受理的单位和工作人员必须履行首位责任,热情接待、认真解答、负责办理、一盯到底,或负责向相关单位引荐导办并跟进协调至事情办结;首次接待来访服务对象的工作人员是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所在单位是首问责任单位。对落实首问责任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视情节轻重给予问责处理。

  九、深化作风整治。坚持“政府的职责就是抓落实,政府的作风就是要务实”,严查重处装模作样的“说唱歌手”、只动口不动手的“甩手掌柜”、得过且过的“撞钟和尚”、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不推不动的“提线木偶”、敷衍塞责的“太极大师”、尸位素餐的“太平官员”、拉拉扯扯的“官场油子”八种反面典型。

  相关链接:http://cgj.panzhihua.gov.cn/zwgk/zcfg/zcjd/4346884.shtml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