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助力食品安全

攀枝花市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完工并运行

发布时间:2020-12-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助力食品安全

——攀枝花市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完工并运行

 

作为全省4个示范城市之一,今年4月,我市印发《攀枝花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要求等,制定了特色图案,广泛开展宣传,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共四类。按照食品安全工作有关要求,为实现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的闭环运行,我市在加大前端收集设施投入的同时,启动了厨余垃圾末端处置项目建设。我市餐厨垃圾和污泥处置项目为合并建设项目,采用餐厨垃圾源头预处理+污泥与餐厨垃圾协同厌氧消化+好氧有机肥+沼气发电工艺技术路线,既能提高处理效率,又能节约土地,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


    项目于20191220日开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3月中旬复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推进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仁和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12次现场会和4次协调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用地、进场道路、用水、用电、建设相关手续等困难和问题。项目于20208月主体完工,9月进料调试,目前已投入运行。项目处理规模为100/日餐厨垃圾,实现我市厨余垃圾应收尽收,在源头上极大遏制以餐厨垃圾用作饲料原料或者使用废弃食用油脂,未经高温处理的废弃食物残余喂养畜禽,甚至加工提炼成食用油脂流入公众餐桌等违法行为,为我市食品安全屏障增加了一道过滤网,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稳步提升贡献了力量。

目前,我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其他垃圾统一运送至攀枝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攀枝花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无害化处置,厨余垃圾通过中恒能公司餐厨垃圾处置厂处置,有害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至攀枝花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中节能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无害化处置,可回收物可通过上门预约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