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按照《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川办便函〔2021〕30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编制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在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攀枝花市公众信息网)、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部门网站(网址:http://cgj.panzhihua.gov.cn/)上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攀枝花市东区临江路52号;邮编:617000;联系电话:0812—336396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促进政务公开从数量到质量的跨越。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通过局部门网站累计公开信息3193条,全年部门网站访问量433636次。今年我局主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全部按时办结并予以公开。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294条,关注用户2093人。微博公开信息248条,关注用户24人。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根据市城管执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全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1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 件,具体情况详见本文表格。

  (三)政府信息管理。我局认真梳理各项工作职能,分析当前新形势,确定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内容,都采取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向社会或单位内部公开。公开内容突出城市管理职能职责,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

  (四)平台建设。一是动态调整完善公开平台。局部门网站方便群众办事和查询,特别增加了党史学习教育、规范性文件2个栏目。二是完善网站互动交流功能。进一步畅通公众交流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所有留言咨询及时回复。

  (五)监督保障。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将政务公开纳入重点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2.学习政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在机关内营造宣传新条例的良好氛围,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3.强抓落实,组织人员积极参与政务公开培训,提升工作效能,确保本单位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有一定的进步,但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能力不强,仍偏向于文字解读,解读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探索创新。二是政务信息采集力度不大,未能全面整合本部门及全系统信息员力量,导致政务信息采集量少,缺乏高质量经验类的信息。

  通过总结,以及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管理经验,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提高政策解读能力。加强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及专业知识工作培训,积极创新政策解读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政策解读工作水平。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