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攀城管[2011]23号     发布时间:2011-02-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局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

201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力帮助和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攀枝花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保障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落脚点,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强化载体建设,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工作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10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对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务,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城管热线咨询电话、信访电话、网上在线咨询、门户网站等多种渠道,发布和接受咨询本局在日常工作中产生的应当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切实做到重点公开事关群众和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的内容和范围,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强化学习培训。我局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使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组织体系。我局参照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组织形式,结合城管工作实际,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协调和解决相关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施联络员例会制度,主要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组织和协调工作。制订了相关工作制度和内部工作流转程序,确保严格规范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

3、严格制度执行。明确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攀枝花市城市管理局首问负责制度》、《攀枝花市城市管理局限时办结制度》《攀枝花市城市管理局责任追究制度》《攀枝花市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攀枝花市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部门日常工作流程中,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4、做好基础工作。一是做好城管12319热线24小时咨询服务工作;二是及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所有申请事项确保不推不拖,及时准确答复;三是积极提供政府信息解读服务。在涉及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或便民措施出台时,为便于群众理解,用一问一答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并在市内主要报刊公开发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到2010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在攀枝花市公众信息网上公开各类信息771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6条),在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上公开各类信息548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2条)。我局主要做法是:

1、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梳理填报2010年以来本单位产生的各类信息,进一步规范填报格式,确保填报信息质量,做到了及时、主动公开

2、将政府信息查阅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渠道。认真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将非公文类信息按规范编制目录,定期通过部门网站等及时进行公布。公开的内容侧重于:一是城管机关内部机构设置及其相关工作职能情况;二是城管机关行政审批及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措施等;三是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四是目标管理工作;五是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六是日常工作动态等。为了更加便于群众查阅信息,我局于2010年中对部门网站进行了升级,适当调整了部分栏目设置,充实了内容,增加了网上办事等栏目。

三、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0年度我局没有收到群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没有经批准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1年工作重点

存在的主要问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基础性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

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重点:2011年,我局将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总结经验,整改问题,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和规范、完善及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努力提高行政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是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保密、考核评估、宣传培训等工作制度,逐步完善责任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畴,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加强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培训工作,提高查阅点服务质量;加强公开信息属性审核工作,开展信息公开互动,做好网上咨询、城管热线咨询、网上访谈等工作,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后台保障有力;强化网上办事服务能力;加强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四是强化工作指导和监督。加强对各级城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整体业务能力;加大与纪检监察部门检查督促的联动机制,加强监督整改力度;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新闻媒体、人民群众以及特邀监督员的作用,定期邀请监督员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整改。

 

附件:2010年市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一一十六

 

附件:

2010年市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填报单位:市城管局      (盖章)填报时间:2011215

 

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单位:条)

771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新(含新增和变更)数量(单位:条)

186

其中

概况信息数量(单位:条)

 

计划总结信息数量(单位:条)

37

法规公文信息数量(单位:条)

 

工作动态信息数量(单位:条)

149

人事信息数量(单位:条)

 

财政信息数量(单位:条)

 

其他信息数量(单位:条)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单位:件)

 

本年度办结数量(单位:件)

 

结转下年度办理数量(单位:件)

 

申请

方式

现场书面申请数量(单位:件)

 

信函申请数量(单位:件)

 

网络申请数量(单位:件)

 

其他形式申请数量(单位:件)

 

申请

涉及

的主

要内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教育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灾后恢复重建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行政执法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其他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部分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不予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单位:件)

 

信息不存在(单位:件)

 

非本机关信息(单位:件)

 

其他原因(单位:件)

 

全年收费金额(单位:元)

 

减免费用金额( 单位:元)

 

 

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单位:条)

548

部门网站是否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访问量(单位:人次)

10436

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数量  (单位:次)

 

其他公开载体建设和使用情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量(单位:件)

 

纠错数量(单位:件)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状的数量(单位:件)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数量(单位:件)

 

行政机关胜诉的数量(单位:件)

 

行政机关败诉的数量(单位:件)

 

其他数量 (单位:件)

公开灾后恢复重建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单位: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数量(单位:条)

 

公开

通过部门网站公开数量(单位:条)

 

是否在部门网站开设灾后恢复重建专栏

 

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公开数量(单位:条)

 

其他公开的途径和数量(单位:条)

 

公开

内容

政策规划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项目招投标等建设实施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资金项目分配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捐赠物资和资金使用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其他信息数量(单位:条)